close
 
當時廉價航空剛進入台灣市場,在好奇嘗鮮的心情下,坐在彷彿巴士皮椅的亞航飛機座位上抵達第一站: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順道前往馬來西亞旅遊。
 
出了海關已經是晚上,LCCT(廉價航空機場)往市區的路上,遇見了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背包客,人生地不熟的我在她的帶路下,幸運地找到一間位於中國城的背包客棧Backpacker Inn過夜,房客幾乎都是西方人,雖然房間很窄,但每晚11零吉(馬來西亞貨幣單位),相當於約只要110元台幣,不可思議的便宜!過去出國總是下榻旅館慣了,我這才知道原來背包客的住宿可以這麼實惠!
 
除了住以外,吃的方面馬來西亞也是相對便宜,每餐只要幾十塊台幣,在吉隆坡塔下隨意找了家路邊攤享用宵夜後,就這麼過了第一晚。
 
隔天背包客她就往她的下一站出發了,而我則在吉隆坡茨廠街吃完黑黑油油的「老鼠粉」,就開始遊覽吉隆坡市區,首先搭彷彿擠沙丁魚般的LRT(輕軌電車)到象徵脫離英國統治的獨立廣場,那裡有寬廣的草坪以及上面飄揚著馬來西亞國旗的高大旗桿,旁邊還有一棟具有維多利亞及摩爾式建築風格的蘇丹阿都沙默大樓,較可惜的是,週遭有醜陋的商業大樓破壞整體的美感。
 
接著是到了馬來西亞這個回教國家,一定要拜訪的國家清真寺,屋頂是特殊的包裝紙頭造型,跟傳統的洋蔥頭很不一樣,對面則是一棟充滿回教特色的舊火車站。進到寺裡是要脫鞋的,女性甚至因為傳統保守的習俗,得披上紫色蓋頭長袍才可以。清真寺內部富麗堂皇,有不少人正跪地膜拜,聽說到了星期五更是會擠得水泄不通。
 
出清真寺後走了一段路才到國家博物館。博物館本身是一棟洋溢著當地民族風的馬來建築,裡面正在展覽有關馬共內戰的史實,聽說這場當年掃除共產黨的戰爭,還引發馬來人、華人與印度人之間的種族戰爭,死傷慘重。
 
正打算離開國家博物館時,居然找不到接駁巴士可搭,我和現場另外兩位瑞士女孩都遍尋不著任何便道,只得冒雨穿過車子行駛的高架橋才能到達對面的KL Sentral火車站。在吉隆坡的時候,每次走在路上幾乎都是與車子同行,很多人行道斷斷續續地不好走,可見缺乏完善的設計。
 
同樣地,台灣也是個對行人不友善的國家,平常騎車、開車慣了的我們根本不會察覺,這種感覺唯有親自走一趟才能體驗。倘若我們的道路設計施工單位都能親身走一趟的話,那台灣的馬路肯定會比現在好很多。
 
第三天到著名的吉隆坡雙子星大樓,近看相當壯觀,它曾經出現在史恩康納萊和凱薩琳演的那部神偷電影『將計就計』,與附近貧民窟形成強烈的對比;記得日本卡通柯南有一集也是以這當背景,讓我印象深刻。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可惜台北101,那時雖然還是世界第一高樓,但是不懂得藉由多重管道行銷世界,連好萊塢大片蝙蝠俠的拍攝也被台北101拒於門外,放棄放送全球的大好機會,只能孤芳自賞。
 
晚上則與先前在Couch Surfing網站認識的一位大馬女孩以及她的同學們享用印尼大餐,充滿南洋風味的食物與他們的熱情讓我體會到馬來西亞人的友善和好客,彷彿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如果可以多待幾天,跟他們到處晃晃,一定會很好玩。之後又到當地人常去一家很大的食堂續攤,這裡24小時營業,從早餐、午餐、晚餐到宵夜全包,不僅可以帶筆電來無線上網,還可以聊天聚會、看電視轉播球賽,難怪即使到了半夜一、兩點,還是有一堆夜貓子流連忘返。
 
隔天一大早我就搬到另一對透過Couch Surfing網站聯絡的馬來西亞情侶家中,接受他們熱情的招待當個沙發客,讓我這趟行程除了到馬來西亞旅遊外,還可以體驗大馬生活,不只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
 
那時馬來西亞當地電視台正播放台灣火紅的『超級星光大道』,讓我有點小意外,這才知道馬來西亞華人都很熟悉台灣。期間我與主人還聊到許多馬來西亞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原來馬來西亞是君主立憲制,類似英國跟日本,由首相掌權,國王蘇丹是沒有實權的。
 
議員則是由首長委任,政府不願意還政於民,不似台灣是民選。在馬來西亞13個州當中,檳城是唯一由華人擔任首長的州,因為華人在馬來西亞的地位較低,而馬來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優勢,例如考試可以加分、雇主優先僱用馬來人等,不管是在政治或法律上都是處處受到保護,不禁會替大馬的華人抱不平。平時兩方壁壘分明,井水不犯河水,很少有機會來往,這是身處台灣,擁有絕大多數華人族群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 
 
馬來西亞的人口中,以馬來人最多,華人大概只佔三成,印度人僅次於華人,所以走在路上看到的幾乎都是膚色較黑的人群,不過在華人眼中,馬來人還算是屬於善良的一群,因為聽說大部分破壞當地治安的歹徒都是來自印尼、菲律賓的外籍勞工。語言方面,大家主要用英語都可以溝通,所謂的馬來文其實跟英文很像,主要由英文字母組成,差別在於拼字和發音不太一樣,例如:sentralplicsuniversitiekspresbas…,單看這些馬來文應該也能猜得到是哪些英文單字。 
 
除此之外,話說馬來西亞塞車嚴重之程度出乎我意料!每次不知在路上塞了多久才到達目的地,剛到吉隆坡,只要是主幹道,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塞車,上下班時間就更不用說了。實在很納悶,明明前面也沒有交通意外,但不管是市區或高速公路,到處都在塞,所以馬來西亞人都知道,如果不預先提前個半小時出門的話,肯定會遲到。
 
最後一站,考慮說接下來要往北到檳城或向南去馬六甲,由於時間因素只能擇一的情況下,從Puduraya車站,我跳上眾多巴士的其中一家,選擇坐三小時車程前往較近的古城馬六甲。
 
到馬六甲已是深夜,入住大馬朋友推薦的Ringo's Foyer,雖然很簡陋也沒空調,不過每晚只要13零吉。一早起來離開背包客棧後,就跟來馬來西亞學馬來語的韓國室友去找朋友推薦的一家餐廳,名叫Nancy's Kitchen,幸好有他當地陪,省了找路的麻煩,順便Jalan Jalan(馬來語:到處走走)
 
 
坐下點餐後,Tamarind PorkTop HatBabi PontehNyonya Laksa,還有甜死人不償命的Cendol,朋友推薦的全都上桌了。呼!這是我在馬來西亞吃過最豐盛的一餐,花了約40多零吉,吃完整個就是飽!而且除了各具當地特色外,連韓國弟弟點的炒飯也非常好吃!讓我還想再多點一盤。
 
馬六甲,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城,現已納入世界遺產,由於主要建築群皆為紅色,所以又叫「紅城」。
 
在這個規劃完善的城區內,我走過大街小巷參觀這些保存好幾世紀的古蹟,見證歷經蘇丹王朝與作為葡萄牙、荷蘭、英國殖民地的豐富歷史。還意外發現一家外表是古廟,裡面其實是一家便利商店的有趣結合。後來遇到好心的馬來西亞師奶請我吃沙嗲肉串,然後又開著全新賓士車順路載我到城區外的三寶寺,裡頭有一口當年鄭和下西洋時期,明朝公主遠嫁馬六甲留下的百年古井,不禁遙想當年外交使節團的盛況。另外三寶井旁有座抗日紀念碑,上面還留有蔣介石題的碑文「忠貞足式」四字。
 
 
晚上乘著遊船欣賞運河夜景,逛逛當地的夜市,不像台灣夜市小吃眾多,這裡主要以販賣各式商品為主,廣場上有自告奮勇的人在台上高歌一曲,下面是大批觀眾捧場的露天演場會。雖然同樣都是夜市,但是馬六甲的夜市讓我體驗到原來夜市也可以這麼不一樣。
 
最後兩天我住進另一家背包客棧River View Guesthouse,因為它在網路上評分高達96分,很好奇究竟是有多棒才能這麼受歡迎,就連大馬朋友之前想住都因客滿而飲恨。我到時幸好是週日有空房,他們沒有單人房,所以我選了雙人房,一晚27零吉附空調。
 
除了免費供應茶水點心外,我想主要應該是屋後的河景取勝。鄰居是一家英國人,交談後得知他們是來大馬度假,之前已經住在尼泊爾七年,幫助當地建設,很久沒返回英國了,讓我忍不住聯想到在電影『桂河大橋』,那個英國殖民統治的年代。
 
 
結束馬六甲的歷史之旅後,我回到吉隆坡準備搭機前往奧克蘭。臨走前耳聞享有果王盛名的榴槤是馬來西亞特產,讓從來在台灣沒吃過的我,就算知道它臭也要嚐一下。結果才吃了第一口,就發現我實在不喜歡,不知道如何形容那種「臭」的味道和感覺。所以就把那一整盒切好的榴槤送給在廁所入口收費的阿婆,即使我們語言不通,但她看到我皺眉又掩鼻搧風的樣子就明白了,瞧她又驚又喜的樣子,我也跟著開心起來。
 
在馬來西亞,很多廁所都是要收費的,就像台灣有些公園的洗手間一樣,但在這裡很普遍,幾乎像是火車站等公共場所都要收個2零吉不等,反倒在私人的購物中心不用收費。
 
......待續
 
arrow
arrow

    richard72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