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澳洲前插曲
 
原本預計在母親節那天幫辛苦的媽媽們服務完,結束工作便立即出發,沒想到就在前兩天突然接到一封簡訊說我的航班被取消了!看到這我臉都綠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理由竟然是寫說「由於營運考量關係」,我猜八成是因為載客量不夠之類的,因為我訂的是深夜飛往凱恩斯的便宜機票。
 
可是既然開了這條航線,既沒刮風下雨,怎麼可以隨便說取消就取消,我中了惡名昭彰新加坡老虎航空的招,之前就聽說這家航空公司雖然機票很廉價,但是班機誤點、取消根本是家常便飯,沒想到真的就這麼「註死」給我碰上,只能趕快改訂捷星較貴的機票,安慰自己起碼在還沒出發前處理,總比旅行一半發生來的好,老天有眼,在往後兩個月的行程都很順利。
 
而申請退款的機票費用也是一波三折,打去所謂客服專線,接聽的是英語腔調奇怪的印度人,做事也是七零八落,我明明第二次就跟那客服講說要申請退款,沒想到在幾個禮拜後,第三次打回去確認怎麼還沒收到退款,竟然跟我說沒有申請紀錄,對於這種服務品質我簡直氣炸了,期間除了電話外,網站的顧客退款表格我也填了數十回。
 
結果,官方聲稱的三到六個禮拜退款時間,到現在已經六個月過去了,卻還是連一點消息都沒有。難怪虎航已經被當局勒令停飛,已經有數萬人受到影響,這種惡劣的航空公司最好早日倒閉,避免禍害更多人。(註:最後告上維多利亞州的消費者保護法院才終於討回退款支票。)
 
於是,提前兩天急忙跟老闆解釋原因,匆匆告別後到墨爾本另一個Tullamarine機場,踏上兩個月的返鄉之路。沒想到check in時又因行李超重被罰款,之前已經東丟西丟,但那櫃檯小姐硬是要把手提的行李也算進去20公斤限重不通融,當下我其實很怒,一來飛機沒有坐滿,多這四、五公斤的行李還遠比一個人輕;二來如果非得要這麼錙銖必較,那是不是體重過重的胖子,身上多出來的肥肉重量也要加錢?!
 
雖說心不甘情不願的,但這一年多來的旅行經驗已經讓我學會「花錢消災」這句話。話說我離開台灣前行李超重被罰;現在要回去了又被罰,這也算是一種巧合吧。
 
 
炎熱凱恩斯 Cairns
 
首先由寒冷的墨爾本飛到炎熱的凱恩斯避寒,之前在一月份從雪梨搬到墨爾本時,不知道墨城原來這麼冷,把所有厚重的長袖衣服都捐給慈善機構以減輕行李重量,接下來又要開始在亞熱帶地區旅行,捨不得再買新衣服,結果就這麼忍凍了三個月才解束。
 
下了飛機,凱恩斯的街道像極了南太平島嶼多矮房與叢林的模樣,而我待的Global backpackers正前方就是戲水廣場;右前方就是搭船的碼頭,位置也算方便。來凱恩斯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旅客都是衝著大堡礁而來,我也不例外。
 
這一條街上也就有許多招攬遊客的旅館和旅行社,隨處可見五八花門的旅遊活動目錄,擺得整間店連地上都是,光潛水項目就有幾十家,我因為之前在網站上就訂好有人推薦的Reef Cruise,也就省掉了貨比三家的麻煩。隔天一早就興奮地跑去碼頭報到,準備進入世界聞名的大堡礁。出發前,由於多次潛水後必須至少休息24小時才可搭飛機的限制,而我隔天就要坐飛機去布里斯本,所以排在第一組。

 
聞名遐邇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船在駛出外海後,拋下船錨便開始人員下水,我們是三人一組手勾著手,由教練帶著我們在海中游泳前進。我們潛的深度並不深,大概只有六、七公尺,如果要我說實話,我覺得大堡礁沒有想像中的美,至少是在我去過斐濟潛水比較後:這裡珊瑚礁不多,顏色也很普通。
 
更讓我失望的是,一般人都是報名潛水一次,而我報名潛三次繳更多的錢,主要也是為了可以在不同的潛水點,更有機會看到美麗的海底世界,但是前兩次竟然都在同一個地方,差別只在於我是第一組和所有人輪完後的最後一組下水,有點當冤大頭的感覺。不敢參加潛水的人就在旁邊玩浮潛,真的有位看起來是華人的小姐,頭一進到水裡就緊張的拼命抓工作人員的手不放,最後還是無法克服潛水的恐懼而放棄。
 
船在起錨駛到第二個潛水點後,這次看到的珊瑚礁似乎有比前面一個美,這次只有潛到四、五公尺。但或許是遊客太多了,還是達不到我心目中所謂世界級棒的標準,但如果是只有來過這裡潛水的人,可能就感覺不到這其中的差別。當我上了船休息時,工作人員在船尾用蝦子引來了意外訪客-巨大蘇美魚,牠龐大的身軀就這樣好幾次友善地游過我們身旁,伸手就可以觸摸,相當溫馴。不過總算是見識到世界遺產之一的大堡礁,目的地清單上又可以刪去一項。
 
上岸後就在附近逛逛,以觀光的角度來看,凱恩斯實在很無趣,市區沒什麼景點可看,真正算得上熱鬧的地方,大概就只有我住的海濱那一條短短幾十公尺的街而已。拐入一家購物商場,門口有澳洲原住民 Aboriginal 正在翻垃圾桶找東西,人們都說他們被澳洲政府寵壞了,只曉得坐領救濟金卻無力謀生。
 
商場內主要就美食街和紀念品攤位,店家頗多,但我逛了一會兒沒看到中意的商品,此時走到了旁邊的按摩街,這裡有起碼四、五家按摩店,招牌上全都標榜中式按摩,可是員工全是韓國人。價位之便宜讓我也嚇到了,四十分鐘的全身按摩竟然只要15元澳幣!跟我之前工作的店一分鐘一塊澳幣比較起來實在太便宜了。
 
由於一直以來只有我幫人按摩,卻從沒被按摩過,加上這麼實惠的價格,而且打工的都是背包客,我也想試試他們的技術,就依照指示坐下來先泡腳,這一泡就是15分鐘,後面的25分鐘才是按摩,上了按摩檯,左搓右揉,可能因為我身體還算健康,沒真的腰痠背痛,所以沒想像中舒服。跟他們小聊一下並謝過後,在路邊的紀念品商店買了條衝浪手環就回背包客棧休息。
 
隔天凌晨五點多天都還沒亮就起床,出門和一位來自德國的背包客等預訂好的巴士來接我們到機場。等了一會兒後幸好有依約出現,而且凌晨要搭飛機的人還坐滿整台車讓我有點小意外。
 
 
前往萬那杜 Vanuatu
 
飛機在早上六點花兩個小時飛到布里斯本,接著花錢由國內航廈坐火車到隔壁的國際航廈。十一點再接著由布里斯本國際機場起飛。這天視野很好,可以清楚看到整個布里斯本市都在我腳下,飛機飛到的澳洲大陸邊緣,甚至可以明顯看到布里斯本外海美麗的沙島。
 
 
萬那度本身是個多島的國家,在排行程的時候也是傷透腦筋,調查過各島之間的船隻航班每個禮拜只有固定兩、三天或是根本就沒有,聽說就算有也要坐很久,空間不太舒服,是專為當地人而不是觀光客設的。為了要趕上每年一度的陸地彈跳節,又要在短短九天內兼顧其他島嶼的行程,配合便宜的機票,試過不下數十種排列組合,最後選定第一站先到萬那度最大的島嶼Espiritu Santo
 
 
搭著Vanuatu航空,邊享用搭廉價航空捨不得花錢買的飛機餐,邊欣賞高空變化萬千的雲朵,今天天氣超棒!純白的雲層有像雪一樣的「雲原」;有像壯觀的大峽谷;有的則是像一朵朵像台階般可以一步一步踏著前進,會不會小叮噹的雲之王國就藏在這裡面呢。
 
兩個小時後,看著底下一大片的椰子林,抵達了Espiritu Santo島上簡陋的機場,整個機場只有我們一架飛機,在外表是鐵皮屋搭建的航站大廈和幾位紐澳人士與當地人辦理入境手續。關於台灣和萬那度的外交關係,兩國曾於2004年時有短暫的邦交,後來旋即因其國內政治角力因素,被國會將總理簽署的建交案予以否決,改與中國友好。
 
現今至少台灣護照還享有落地簽證的待遇,不過只見那海關人員豪邁地往我護照一蓋,叩!直接很阿莎力的就給我免簽證入關。機場外飄揚著萬那度和在這最具影響力的四國國旗:澳洲、紐西蘭、日本、中國,獨缺作為金錢外交底下犧牲品的台灣。
 
很快地,之前聯絡好的司機就來載我,我是在網路上找到ㄧ家「Wrecks to Rainforest」,與一位Mayumi的日本人聯絡好,因為這裡網路上相關旅遊資訊很少,便請她幫忙一起代訂我想要的行程與住宿,還可以跟她換到比銀行還要好的匯率,當時萬那度的貨幣單位是Vatu1塊澳幣可以換到約96Vatu
 
我住的地方是在一處雜貨店的樓上,就在Mayumi的辦公室斜對面,老闆是當地的華裔後代,單人房一晚折合下來算是36澳幣包含無線網路,已經算是便宜的了,而且在南太平洋小島用無線上網,證明沒想像中的落後。擺好行李到樓下的雜貨店逛一圈,什麼生活雜貨都有,也有最古早的那種可重複使用嬰兒尿布,外面是Santo島東南方這區的主要街道,房子不多,萬那度悠閒的走在街上,小貨車來來往往還算熱鬧。
 
當晚在附近超市買了炸香蕉和牛肉捲:味道普通、炸魚:好吃、橙汁:甜得跟糖水一樣。而且這些超市一半都是華人開的,據說之前這裡還住一戶台灣人,但已經搬走了。走到岸邊這時太陽已西下,天空是整片的粉藍色,幾個萬那度人正坐在那欣賞這美麗的落日餘暉,他們看到我這個外國人拿著相機靠近也不以為意,共享這動人景色,兩位萬那度女孩還主動要求我幫她們拍照留下倩影。
 
 
二戰美軍武器遺跡潛水點
 
隔天早上七點多我就依約走到附近的潛水店集合,跟店裡一隻撿來的小海龜玩耍,員工還幫牠用牙刷洗澡,打碎貝殼餵牠。八點多便跟教練一行人帶著裝備出發,經過一段沒有鋪柏油的道路,先到一處著名潛水點,這裡有二次大戰期間一艘美軍由遊輪改造的補給船SS President Coolidge,在這裡誤觸魚雷,是目前全球最淺也最大的軍用沉船處,據說裡面還看得到當年大量的軍用物資、彈藥和步槍,甚至還有骨骸,但因為它的深度分布在水下2070公尺之間,已經遠超過我的潛水範圍,只能在這裡放下一批人後,改到我的潛水點:Million Dollar Point
 
Vanuatu在二次大戰期間,曾經是美國在南太平洋的重要基地,當年美軍在二戰結束後,據傳由於戰後付不起運費,便索性將數千噸的軍用品全倒在Santo島的這片海域,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美軍輜重就這樣被遺棄在這裡,因而得有此名,也是我來這個島的主要目的地。
 
下水後慢慢的就看到一些鋼筋裸露,漸漸的開始出現較大型的輪子、沉船、吉普車,甚至還有雪曼坦克,真是酷斃了,以往只能透過螢幕看的二次大戰武器,現在就保存好好的在我眼前,趨前摸了摸幾下,感受當年激烈的戰爭,如今它們只能靜靜地躺在海底,成了美麗魚群與珊瑚的家。
 
這時突然不知哪兒冒出的一群魚兒擾亂我的視線,因為我現在所處的是大陸棚地區,再過去就是深不可見底的海底斷崖。這次能親眼目睹當年二戰的歷史遺跡,也算是圓了個夢。聽教練說在我來之前,才剛走一團來Santo考察二戰史實的美國人,想必跟這應該有關係。
 
 
森林裡的夢幻藍洞
 
回來稍作休息後,下午司機又開車載我到另一個景點,經過一條由美國和紐西蘭出資協助鋪設的全新平整柏油路,難怪品質完全不一樣,只是大白天時間一路上完全沒有其他車輛,感覺有點浪費。路旁的大片椰子林聽說都是日本人所擁有。接著半小時後就到了Riri河橋上,司機在這裡把我放下,改坐一艘由當地小孩掌舵的獨木舟,帶我進入熱帶叢林,幸運地是,聽說昨天有七個遊客來,而今天只有我一位遊客,等於是整趟行程專為我而開。
 
幽靜的森林裡只聽得見兩岸的蟲鳴鳥叫,船下的水質透明清澈,水面呈現碧綠色,水底是細細的白沙,偶有小魚游過。船平穩前進很快就到了藍洞,就像是仙女留在熱帶叢林的一面明鏡,池子呈現漂亮的寶藍色,這是由於礦泉水在陽光下的作用。司機也開車到了這裡來等我,問我待會要坐車還是船回去,我當然選擇難得幽靜的獨木舟之旅,於是司機和船伕兩人就在岸上等,而我在夢幻般的藍色池子裡游泳,這裡的水很涼,但蚊子也爆多,所以在下水見識神秘的藍洞池底後,不一會兒我就上岸了。
 
萬那杜首都市區
 
次日早上便拿著手寫的機票搭飛機由Santo飛往Efate島上萬那度首都,之所以會先來到這是因為後天要參加的Pentecost陸地彈跳,有班機由此出發,從較近的Santo過去也行,但還得等人數湊團很不保險,所以我還是報名參加了Vanuatu航空的一日遊旅行團。
 
一小時後,以螺旋槳發動的小飛機在烏雲透露著橙光中抵達機場。Port Vila國內機場不大,只有一個簡單的候機室和小餐廳,拿好行李等接洽的Emma&Inalo旅館主人開車來接我,就到了下榻的地方,這裡好處是便宜,離市區約十分鐘步行路程,但最後一段連接的道路因為沒鋪柏油有點爛,下雨天積水很嚴重,只能走在泥巴裡。我住在二樓,沒什麼房客,房間就是普通的住家改建,陽台對面是運動場,有一些小孩正在玩南太平洋很流行的橄欖球。因為連日來的奔波有點累了,打電話完成明天的潛水報名含接送後,下午就選擇在房間休息,晚餐靠著陽春的廚具煮泡麵解決。
 
13號早上走到市區要搭車,先到郵局買幾張明信片和郵票,還遇上這裡為五月十五日婦女節慶祝的大遊行,雖然下著大雨,但由軍人、警察和婦女代表組成的隊伍仍舊絲毫不受影響地繼續前進。沒想到接下來因為搭車點比想像中的遠,錯估走過去所需要的時間,結果到的時候車子已經開走,只能趕緊在路邊招了一台九人座的廂型車,車牌開頭是B,其實就是這裡的巴士,跟我們認知中有固定班表與站牌的巴士不同,是類似計程車功能的箱型車,可以隨招隨停,直接送到目的地,相當方便,又比這裡真正的計程車便宜,是當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我也順便體驗這種不一樣的「巴士」。
 
送完其他人後,司機接著把我載到一處小碼頭,旁邊就是沒有圍牆的小學,因為還得在這裡等渡船來接過去Hideway島上。上島跟櫃台要回剛剛的車費後,原本是要報名島上的潛水行程,但是因為我有反映隔天早上我要搭飛機,教練便為了健康因素,在這之前的24小時內強烈反對我參加潛水,否則到時會得減壓症,也就是所謂的潛水夫病,尤其我要搭的是小飛機,不如一般大客機有完善的減壓裝備。在事先規劃時沒有考慮到這點,迫於無奈下,在問了潛水地點其實跟浮潛差不遠後,覺得看到的應該也是大同小異,只得改參加浮潛。
 
 
潛入水底郵局寄明信片
 
開始行程之前,我打算借浮潛用具準備下水到此行目標:全世界唯一的水底郵局寄出明信片,這時工作人員才跟我說明信片不能用一般的紙張寄,得用他們專門的防水明信片,就在旁邊的紀念品店有賣。原來這是一種以類似塑膠材質的厚紙板做成,背面印有四種相關的圖案,連郵票也是用印刷已付郵資的方式,不用另外貼,上面的個人訊息則是要用鉛筆寫,這樣才能完全達到防水的作用。
 
下水後,郵筒就在離岸邊不遠處,看到之前廣告中的那個像亭子似的白色郵局已經荒廢長滿青苔,現在的水下郵局只剩一個黃色的木箱郵筒。剛開始我因為肺部充滿空氣一直潛不下去,後來是有位好心人幫忙,抓住郵筒,牽著手把我拉到郵筒旁,投入明信片才順利寄出。
 
 
寄完明信片在附近稍微浮潛一下,就上岸準備登船,碼頭旁有數千隻魚苗很是壯觀。等所有人都上船後,船隻開到離島嶼一段距離便停了下來,我們在這裡下水。幸好浮潛並沒有讓我失望,水中隨行的教練這時拿出一個袋子,突然有彷彿成千上萬的魚游了過來,原來是要靠餵食的方式吸引牠們,這些五顏六色的魚群就在我們之間流竄,令人眼花撩亂,很想替這些身上有斑紋的取名叫蜂蜜魚,置身在魚群中央的感覺真奇妙。
 
雖然近在眼前,但伸手還是抓不到動作矯捷的魚兒。教練帶著我們圍著珊瑚礁平台游了一大圈,旁邊再過去就是深海,我們一行人跟在他後面觀賞美妙的水底世界,到處是熱帶魚和美麗的珊瑚礁,難怪此地被稱做珊瑚礁花園。而我們的教練也沒閒著,只見他一會兒潛下去拿大貝殼,一會兒拿大海參,然後又是海螺,接著又把手放在會攀吸的奇怪海星上,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這時他還指著海底一處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岩面,研究許久,靠著牠的尾鰭才發現這原來是一隻魚!
 
島國市集探奇
 
上岸回到市區,到Vanuatu航空辦公室付錢領了明天的飛機票,3,6000vt一日遊Pentecost,機票、接送、導遊、餐點全包。因這時距天黑還有點時間,而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特色,最快的方法莫過於到當地市集裡轉一圈,於是我走到附近24小時營業的市場內,到處是各種見過的、沒見過的與叫不出名的農產品,累了當地人就隨性地坐在地上草蓆休息。除了攤位上外,販賣的蔬果和活雞就大喇喇擺在通道中央,甚至還有一隻死蝙蝠!
 
午餐就在市場內的美食街點了盤炸魚套餐,魚果然好吃!一客400vt相當於台幣也要約120元,並沒想像中便宜。而且吃飯時蒼蠅很多。在這裡還意外遇見一位之前紐西蘭奇異果廠工作時的同事在賣柳橙,幸好她還認得出我,興奮的合照後,也讓她轉告其他人我有依約來拜訪萬那度。之後再晃了一圈,看到當地人正在吃點心也來嘗嘗,其實就是吐司裡頭配花生醬,塗上果醬,加上一杯茶,只要150vt,不到50元台幣。
 
高空彈跳發源地
 
隔天一早,行程內含的巴士就到旅館前接我和其他同團旅客到機場。好玩的是,在機場櫃台報到,秤完行李後,旅客還得整個人站到磅秤上秤重,應該是因為我們要坐的是小飛機,所以必須得注意全機的負重。我上了只能坐十九名乘客的小飛機,兩小時後就飛抵Pentecost島,那裡陽春的Lonorore機場,水泥牆配鐵皮屋搭蓋的小平房,裡面只有一個臨時小櫃台和秤行李的磅秤。
 
一下飛機,附近村的人,阿公帶著阿嬤,爸媽抱著小孩,全都出來迎接我們。旁邊還有歡迎樂隊在演奏,導遊幫我們每個人都戴上花圈,全團十幾人中只有我一位亞洲人,後來有架私人小飛機降落,下來的是位洋爸爸帶著日本太太與東方臉孔的女兒,這才多了熟悉的膚色。我們一行人在機場等了一陣子後,走到就在機場旁的入口查票亭。接著只有兩分鐘的路程,穿過一小片樹林就看到今天的重頭戲:平均有20-30公尺高的原始木製彈跳高台。
 
相傳當地從前有個女人由於不滿她丈夫旺盛的性需求,所以逃跑到一處叢林內,但她的丈夫也跟著追了過來,被逼急爬上樹的她,便在腳踝上綁了樹藤後一躍而下,成功活了下來,但她的丈夫就沒這麼幸運了,他見狀也跟著一跳,結果腳上沒綁繩子,墜地不幸身亡。
 
於是後代男人們為了記取這教訓,主要在四、五、六月份,年年上演陸地彈跳的場景,只是他們這次記得在腳上綁安全繩了。後來也演變為年輕男子的成年禮,在今日也有供遊客觀賞表演的意味。除此之外,同時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高空彈跳發源地,很多人都以為高空彈跳是來自紐西蘭,但事實上,萬那度的陸地彈跳,才是高空彈跳概念的起源。
 
 
現場全身赤裸,只在下面重點部位套住保護的土著正在積極準備中。有人在高台前堀地,讓土質更鬆軟,這樣觸地時才比較不會受傷。接著時間一到,第一位勇者站上好幾公尺高的平台,在底下觀眾屏息等待中,突然一躍而下,觸地得分!所幸並沒有大礙。
 
然後第二位上場的竟然是位小孩子,看起來應該是就讀小學的年紀,在上面遲疑了一會兒後,也在眾人的鼓掌聲中成功跳下。當這些選手在上面拼命的同時,他們並不孤獨,高台旁就是盡職的加油團,隨著音樂唱歌起舞,前排是男子啦啦隊;後排則是女子啦啦隊,全都上身打赤膊,只遮住下半身重點部位。
 
我想要沿著下雨過後泥濘陡斜的山坡爬到最近點拍照,這時那位日本太太似乎也很好奇跟了過來,竟還把她的女兒抱到女子啦啦隊中,讓小女孩站在土著中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幸好萬那度人很和平,不會把人抓去吃。
 
輪到五號上場後,越跳越高,選手在高台邊緣做祈禱狀,似乎懇求上天的保庇後,一跳!安全著地。直到第七號仁兄時,幾乎已經到達高台的最頂端,目測至少有好幾層樓的高度,尤其這高台還是架在一處山坡上的邊緣,由上面看下去更高。在大家的企盼中,他完美地雙手緊抱胸前,成功跳下完成任務。最後是酋長出來講話的時間,雖然沒有麥克風,聽得不是很清楚,不過大意就是感謝現場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其中有提到ChinaHong Kong,但就是缺了Taiwan
 
這時雨林多變的天氣,突然就下起雨來,每個人只好抱頭鼠竄似的趕緊躲雨,好不容易下了步步驚險,一不小心就會滑落摔跤的山坡,導遊帶我們走到另一處海邊去吃午餐,就在我們坐定位後,僅以簡單的水果、三明治配礦泉水果腹,這時已經在現場大樹下準備的樂團,也開始演奏萬那度的南太平洋音樂,樂器除了有常見的吉他和鼓外,最特別的就是中間一個利用拉樹枝做成的弓來共鳴發聲的箱子。
 
我們在享受音樂的同時,已經被跟過來的一大群孩子們團團圍住,每個人都好奇地觀察我們這些外地客。其中一個興奮地玩著遊客借她的相機,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有人害羞的不敢看鏡頭;有人則是擺好POSE,大方的比出「耶」的手勢配合拍照!然後一拍完就跑過來急著要透過相機螢幕欣賞成果。現場充滿了歡樂,小孩們在場中央興高采烈地隨著音樂起舞。一旁的媽媽也快樂的笑著,就連懷裡抱的襁褓中嬰兒也掛著最天真無邪的笑容。
 
 
後來玩累了,我走到樹旁全是卵石的海灘,從這裡可以遠眺另一個島嶼的火山。有位媽媽正和孩子用手抓樹葉包的便當吃。最後我們在這個步調緩慢且原始的地方苦等了四個小時後,才終於搭機返回Port Vila,從飛機上的窗口還看到鄰近Albury島正在冒煙的大火山口,非常壯觀。

回到Port Vila的旅館後,在那與之前在背包客棧論壇聯絡好的馬來西亞旅伴會面,由於我們一個來自澳洲;一個來自紐西蘭,在彼此時間無法完美配合下,只能在Tanna島期間共同旅行。隔天15號一早我們就請旅館主人幫忙載我們到機場,飛至Tanna島。
 
火山島 Tanna
 
下飛機領了行李,Evergreen的人員就派車來接我們,選擇這家旅社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一來離機場近,二來他們除了住宿外還有包行程,等於我們接下來在Tanna島三天的行程都只需要在這裡訂就可以,皆以方便為考量。
 
通往旅社的路上還看到幾個當地人在騎馬,是他們的交通工具之一。入住小木屋的時候,整個旅舍沒有什麼客人,安靜且靠海景色相當不錯。而這時已經是傍晚時分,於是我們沿著小徑走到海邊,欣賞美麗的夕陽。第一晚的晚餐我自費點了份魚薯吃,因為這裡除了早餐外,其他都自費,附近也沒有任何商店可以買東西吃,不過他這裡的魚是用煎的,不是炸的,味道普普。
 
隔天一早,聽說有車要到村子裡,得之今天星期一剛好有市集,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跳上車後,司機開了一段路在市場前放我們下車,約好三小時後再回來載我們。這裡說是村子,其實也有點勉強,因為房屋很分散,且沒有太多人家,有一些雜貨店、稻草屋肉舖、一台加油機,市集其實也很小,我們就這麼逛了一圈,還見到驚人的一幕,兩位成年男子彼此小指勾著小指走在一塊兒,原來這裡的性向是這麼開放。
 
原本涉水而過到旁邊位在山丘上的郵局打算買郵票貼明信片,裡面還是跟銀行共用營業廳,但可能因為需求量不大,郵局內找不到適當的郵票,只能買貴一點的。旁邊有一家影碟店和電話公司,在這裡可以上網,價格當然也不便宜。
 
我想要走回村內看有沒有其他網咖,走進一家詢問,每個人都轉過頭來看著我,裡面十幾台電腦全是當地人在使用,這裡其實是繪圖軟體教室,並沒有提供上網服務。有點尷尬的我出來後,跟旅伴就到這裡唯一的一家餐廳吃午餐,各點了一盤300vt的魚肉和牛肉套餐,簡單但還蠻好吃的。吃飽飯到海邊走走,有位婦人正在海灘的鵝卵石上一件一件地攤開曬衣服,連曬衣繩都免了,而且天氣這麼熱,相信一個下午就可以乾了。
 
我和旅伴則貪玩地爬上樹屋參觀,沒有真正的樓梯,而是得小心翼翼地走在天然盤旋的樹幹上。這時有兩個女孩在漲潮時的礁石上用竹子做的魚竿釣魚,我走近一看,她們是用石頭搗碎的貝類來當餌,只是釣起來的全是小魚。另一旁則是有不少孩子正在海邊戲水,旅伴用帶去的糖果引誘他們過來,只見他們開心的模樣。
 
 
上火山
 
回到旅舍後,下午我們又馬不停蹄地和其他旅客參加火山行程,這就是我們來Tanna的主要目的。只是在通往火山的路上,兩小時車程整路崎嶇不平,那時真的覺得是世界最爛的路了,要不是四輪驅動的車,根本就不可能前進,中間就只有一小段,那一分鐘的路程有鋪路。
 
快接近時還見到有人在挖旁邊的泥土來幫忙填路,只是竟然是小孩子在拿著鏟子工作。司機一人給他們零錢謝謝他們,再過去又有好幾位小孩站在路邊,手上捧著花要獻給車內的我們,雖然不是很清楚這意義,而且他們也沒有直接伸手開口要錢,不過我們還是用糖果做交換。
 
最後車子終於開到了整片都是火山灰的荒涼地面,不然這一路凹凸不平的路面震得我屁股快受不了,這時我們已經在火山腳下,吉普車直接越過一條小溪,繞了一圈衝上火山頂,此時還遇見一組人馬,正用走的上山,原來他們是住在附近的旅舍,聽這裡過的人說,晚上窗戶外還可看到火山噴發的紅色火光。只是住在這裡距離機場和村子相當遙遠,交通很不便。到了火山頂,我在那裡簡易廁所挖的洞撒了一泡尿做紀念,就準備爬上火山。
 
只要沿著路標其實算好走,不一會兒就到頂,已經可以看到前方火山口在冒煙,這時有兩個方向,且已經快天黑,沒有多餘的時間,我聽了好心路人的指示,直接走左邊到可以就近觀賞的最佳位置。走著走著路就越來越窄,到後來我們已經是走在火山口的邊緣上,寬度只能同時允許兩至三個人平行前進,加上風實在很大,一邊是看不到底的火山腳下;一邊則是正在噴發的火山口,每一步都要踩得穩才敢前進,深怕一不小心就吹落變烤人乾,我們是步步為營,走的膽顫心驚,那火山爆發時的轟隆巨響,以及熊熊火燄讓我們相當震撼。
 
據說這座活火山自2000年爆發後,就一直活躍至今,每天不斷噴出地底的岩漿。火焰越晚越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這時候來的原因,我們也趕快站好位置,抓緊時間拍照,在天色更暗前,靠著嚮導手電筒的燈光摸黑下山,這時還看到有父母帶著小孩直接站在火山邊緣,不知道可不可以用初生之犢不畏虎來形容。好不容易走下火山,順便在這裡全世界唯一的火山郵筒寄出明信片,還真的是第一次冒著生命危險來寄信。回到旅舍後,驚魂未定的我們決定要好好慶祝我們安全歸來,毫不手軟的點了份龍蝦大餐,活著的感覺,真好!
 
 
造訪傳統村落
 
安穩的過了一夜,隔天是我們在Tanna最後一天行程,早上先和旅伴坐車去參觀當地的Ipai村莊。一進入村內,負責通知的孩子就會吹起號角表示有外人進到村內了。接著一個可愛的女孩與弟弟妹妹們已經在村口久候多時,她要為我們示範如何製作傳統的食物,只見她來來回回,優雅流利的動作最後把樹葉折起來綁成一個便當,露出燦爛的笑容。
 
接著嚮導帶我們去找酋長,他是位慈祥的長者,要為我們在週遭都是千年樹下的廣場示範傳統的比賽遊戲,手裡拿著細長的竹竿,側著身體用力一拋,類似打水飄的方式,丟得越遠就越厲害。
 
然後下一站則是一位婆婆當場表演徒手剝椰子皮,不過當然不是只用手,而是地上有一根削尖的棍子,利用銳利的尖端來刺穿椰子皮後,順勢慢慢轉一圈,原本堅硬無比的椰子皮就可以像削蘋果皮一樣,輕鬆易舉的剝落。然後再用石頭敲開椰子殼,當場請我們喝裡面的天然椰子汁與去椰肉給我們吃。
 
繼續往前走就到了操作鑽木取火的小屋,不過只見那土著試了又試,鑽了老半天還是連個火花都沒有,換人還是沒有成功,只有一點點短暫的冒煙,嚮導只能不好意思地說是木材品質問題。這時換上娛興節目登場,村裡的老老少少全都換上鮮艷的服裝,由長者開始發聲,大夥兒手牽著手,圍成圈圈高興地跳起舞來,我們在一旁也跟著拍起手來,旅伴還被拉下場跟著大家一起跳。
 
之後就是練習射箭的時間,不過距離很短,大概只有幾公尺,所以也只是玩票性質罷了。應該是習慣有外地遊客的到訪,這時大家都排排站好,很配合的拍照,在這裡連拍了好幾張可愛的村民後,他們就歡送我們到村口,也許以後沒有機會再見面,但至少會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離開村莊後,我們和其他人會合,因為前面滿座,我和旅伴就坐在貨車後面特別臨時加裝的椅子,到下個Black Magic行程,之前聽說有人推薦所以才選擇參加。這時偏偏又飄起毛毛雨,我們只能在雨中前進,而且中間會經過一段奇爛無比的泥巴路,那坑洞之深,車子駛過的時候,真的很害怕輪子會陷在裡面動彈不得,幸好四輪驅動的車子老當益壯,駕駛技術又好,才所幸化險為夷,在左閃右躲後順利通過。
 
其實所謂的Black Magic活動,除了有嚇人的陷阱外,主要只是一些基本的物理常識,對土著來說可能是一種魔術,對我們來說可看性就不高。最後我們品嚐了Kava,又買三包咖啡粉做紀念後就打道回府,回程其中一位德國情侶還很好心的自願跟我們交換坐後面,因為來程時他們坐裡面;我們坐外面,只是這時下起雨,可就苦了他們。
 
回到旅舍。見時間還有一點,到旅社前的海域下水浮潛,但除了意外發現一個很深的洞穴外,其實沒什麼珊瑚或魚類可以看,這時風浪又很強,便匆匆結束我的最後一次浮潛。

充滿雞屎味的折騰小飛機
 
18號離開Tanna這天,我有三班飛機要趕,首先要從Tanna搭到Port Vila,接著從Port Vila回澳洲布里斯本,然後再轉到下一站達爾文。所以這時任何一班都很重要,不能延誤。但是早上一起來就聽到一個壞消息,櫃檯說因為氣象不太好,海面上有閃電,飛機恐怕會取消,他要我們先到機場等看看,但並不保證會有飛機。
 
聽到這消息的我,當然是心臟撲通撲通的跳,因為這會影響我接下來的行程,如果延後一天,那代表我後面一堆行程的機票、住宿等都要跟著改。於是我們跟幾個旅客在大廳苦等,現場還有一對情侶,聽說就是昨天班機被取消,只能在島上多待一晚,今天又來等飛機。就在我不斷的祈禱,一小時後,聽到飛機來了,終於鬆了口氣,趕緊上了那台適時出現的小飛機。
 
沒想到在機上還是不安全,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外面氣流相當不穩定,飛行中一直上下搖晃;而狹小的機艙內,不知道是不是又有當地人把活雞帶上飛機,結果整個不通風的機艙內,夾雜著難聞的雞屎味。
 
這時飛機為了要避開高空雲層可能出現的閃電,已經幾乎是貼著海平面飛行,有的時候震個不停,空氣又難聞,整個讓我非常不舒服,除了拼命祈禱不要有什麼事發生外,還要忍受噁心的異味,頭暈想吐。就這麼折騰了起碼半小時後,飛機終於安全著陸,踏出機外呼吸到新鮮空氣的那一剎那,我還真的是很想整個趴在地上親吻大地,能夠腳踏實地的感覺真棒!
 
Port Vila國際機場與待在那裏繼續行程的旅伴分開後,沒想到厄運還沒結束,因為整個萬那度的天氣都不好,下午的班機因為下大雨,機場被大霧壟罩關閉而無法降落。我就這麼和當場幾百人的紐澳旅客在候機室裡枯等四個小時,到了晚上,之前改停斐濟的飛機才終於出現,有人還因而鼓掌叫好,不過現場倒是沒有任何人抗議謾罵,因為大家都知道天氣不好,實在是無可奈何。
 
坐上維京藍航空的飛機,雖然是廉價航空但位子超大,兩隻腳都可以伸直。一路飛回布里斯本後,原以為厄運已經遠離我,哪知沒這麼容易,在布里斯本之後還要轉機的乘客,因為接下來的班機已經因為延誤四小時而肯定趕不上,這時已經是半夜,機場大廳有航空公司的人在協助處理當晚住宿的事宜。
 
而我因為原本預計是要在布里斯本轉達爾文,照理來說應該是符合資格,沒想到工作人員在清單上查不到我的名字,在拿了我的機票供他查證後才知道,因為我當初訂機票的時候是分開訂:也就是萬那度飛布里斯本一張;布里斯本飛達爾文一張,而不是直接訂萬那度飛達爾文,這樣才自動符合轉機的資格。於是我就這麼被「拋棄」,當晚只能睡機場,而其他人都搭車去睡航空公司特地安排的五星級飯店,還可享有澳幣五十元任你吃自助餐的額度,相較之下真是天壤之別。
 
雖然他們很多人是當天凌晨四點多就又要應航空公司安排,坐車回來搭機,等於在飯店根本只有幾小時的時間,但被遭受不平待遇的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馬上寫信給維京藍航空公司投訴,抗議為什麼明明是相同意思的機票,只是因為訂票方式差異就要被認定不符,尤其那種被棄後置之不理的感覺真的很差勁。事後,雖然並沒有馬上接到航空公司的回應,不過在幾個禮拜過後,還是有接到維京藍的道歉信,並且補償我一次免費搭機。與之前遭遇的劣質老虎航空比較起來,他們願意解決顧客問題的誠意,足告欣慰。
 
待續...
 
arrow
arrow

    richard72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